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给我一个支点 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记“漯河市青年文明号”漯河五高高一物理组

2024-1-4 17:28|查看: 1|评论: 0

摘要: 近日,共青团漯河市委印发《关于命名2023年度漯河市青年文明号和漯河市青年岗位能手的通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物理组荣获2023年度“漯河市青年文明号”。漯河五高高一物理组是一个踏实、勤勉、锐意进取的团队 ...
近日,共青团漯河市委印发《关于命名2023年度漯河市青年文明号和漯河市青年岗位能手的通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物理组荣获2023年度“漯河市青年文明号”。

漯河五高高一物理组是一个踏实、勤勉、锐意进取的团队,组内老中青年教师完美结合,组织结构非常合理。其中省级骨干教师1名,省级名师1名,市级优秀教师2名,市级优秀班主任1名,党员3名。全组老师经验丰富、精神饱满,创新与科研能力并行,探索与实践能力共生。2021年7月物理组被授予“漯河市普通高中示范性学科”,并多次荣获“漯河五高年度优秀备课组”荣誉称号,本次获得“漯河市青年文明号”是对漯河五高物理组工作成绩的再次肯定。

一、以教育教学为基础,不断打造钻研型队伍

漯河五高物理组是一支锐意进取、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优秀团队,也是一个乐于奉献、勇于挑战、求实创新的集体。他们全组一盘棋,全组上下结合本校实际,围绕教研兴校、科研兴校的目标,以课堂教学为核心阵地,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全面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理念,重在培养学生物理学科思维,发展学生探究能力,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他们在工作中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并得到了各级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肯定。他们是一支充满奉献精神、能吃苦、能战斗的钻研型先进集体。

1. 集体教研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物理组全组成员在各自钻研构思的基础上,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合力共建理念先进、教法创新的物理课。为了给学生一杯水,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一桶水。春水源源不绝,课堂才能常活常新;春水源源不绝,才有四两拨千斤之神力,才能让学子们在考试中毫不费力。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的一桶水,他们通过集体备课、教研培训各种方式,提升自身能力。教研是集体和个人智慧的修行之旅。物理组每周集体教研以集体备课为基本形式,以典型课例为基本载体,开展教学研讨、问题探究、教后反思等活动,做到全员参与、行动跟进、共同提高。每次教研,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通过心灵对接、意见交换、思想碰撞等方式实现知识的多元共生,使学生享受到最优化的教学。

2. 活力课堂

课堂是教师实施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知识传播的交接地。漯河五高物理组的教师们业务精湛,教风严谨,他们本着“为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而教”的课堂教学理念,践行“以实验为基础,以思维为中心,以探究为手段”的课堂教学策略,认真研究教育、研究学生,研究学科知识,把微笑带进了课堂,把激情带进了课堂,把魅力带进了课堂。与学生开展广泛的交流互动,帮助学生夯实基础,突破难点,引领学生自我学习成长,把握高考重难点,做到高效学习。

3. 青年教师的成长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血液,也是未来学校教育的主力军。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更快更好成长,学校积极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展示课系列活动。物理组青年教师康有为、陈珂、彭晨晖、张一帆都是名校研究生学历,有着优秀的学术背景,但他们谦虚好学,在年长教师悉心指导下,他们积极抓住机遇,打磨规范化课堂,从教育理念到教学实践,从专业成长到思维拓展,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迅速成为学校青年教师中的骨干力量。在青年教师虚心请教,年长教师悉心指导的和谐教研氛围下,整个物理组老师们取长补短,相长共促,与时俱进,学术氛围日益浓厚。

二、奋发有为,努力打造实践型队伍

1. 示范性学科基地研修活动

交流促成长。为推进教育教学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我市名高中、名学科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在漯河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的大力推动下,2022年九月漯河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在漯河五高举行了高中物理学科示范基地第一次研修活动。漯河五高物理组充分利用活动机遇,与各学校名师优师交流教学经验,学习先进理念。

2021年7月我校物理组被授予“漯河市普通高中示范性学科”

2. 物理科技节活动

物理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决定了实验活动对物理教学的重要性。漯河五高物理组教师为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探究精神,多次举办各种学科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各种活动的举办,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提高了其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三、积极向上,努力打造担当型队伍

志愿服务是教研室成员的常规活动,奉献自身,利于他人。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经常到白庙社区、黑龙王庙社区等地,义送春联、志愿打扫、慰问孤寡老人、宣传政策法规等,传播善意,温暖人心。疫情防控期间,自主深入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克服困难坚持留校教学。在校“义教帮扶”活动,累计帮助学生1200人次,参加“城市清洁活动”累计50余次。同时他们搜集废旧电池,利用物理知识,向居民宣传相关的科学和环保知识。他们挺身在前、勇于担当高度配合上级工作,响应号召,严格执行,极具感召力和凝聚。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物理组的老师们用他们的恒心和毅力,带领全体学生去探寻物理的奥秘,追寻世界的真理。抓住新课程改革的有利时机,以研究性学习为突破口,以开发物理实验技术和现代教学技术为切入点,充分挖掘适合学生发展的物理教育资源,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进一步完善和形成了我校物理学科“培养学生的物理思维,发展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懈努力。此次我校“漯河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誉的获得也充分证明了我校在培养优秀青年教师方面的成果,漯河五高将继续把青年文明号的精神内涵贯穿到工作中,引导五高青年、漯河青年以奉献之“桨”、扬青春之“帆”,团结奋斗、挺膺担当,在工作的岗位上擦亮青春最美底色!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