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薪火赓续传经验,心得分享谱华章——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新老高三备考经验交流对接暨新 ...

2023-7-6 17:53|查看: 45|评论: 0

摘要: 为总结与反思高考备考经验,分享外出学习心得,更好地把握2024高考命题思路与方向,落实精准复习、科学备考,进一步提高新高三各学科备考的高效性和准确性,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于7月5日上午召开了新老高三备考经验交 ...

为总结与反思高考备考经验,分享外出学习心得,更好地把握2024高考命题思路与方向,落实精准复习、科学备考,进一步提高新高三各学科备考的高效性和准确性,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于7月5日上午召开了新老高三备考经验交流对接暨新高三外出学习心得汇报会。

会议由业务副校长杨碧成主持,党委书记郭爱红、校长尚炯、纪委书记孟翔宇、副校长闫来轩、副校长王红超、工会主席魏天喜出席会议。高二、高三年级主任、各学科备课组长、高考评卷老师参与了会议。

一、高三年级主任交流经验

首先高三年级主任杨铁虎详细地交流了高三年级一年来在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与做法,提出在备考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杨主任强调高二升高三分班方式细思量;尽可能多让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提升备考能力;数学、综合练习越早越好;每年的共性问题需要提前着手应对。最后对高三各位老师在备考当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对学校领导对年级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二、高三备课组长交流经验

高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积极发言,知无不言。就2023年高考的考向及备考过程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分享集体备课智慧和备考经验,也指出了备考中的不足,为新高三备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高三语文学科组长李爱丽老师分享到:1.关于考试,合理分工精选试题和考后集体的研讨非常重要;2.要强调学生主体性,强化文本意识和审题意识。
高三数学组长赵银磊老师指出:无论一轮复习还是二轮复习不能为和其他学校的进度保持一致或者 追赶联考的进度而求快,根据学校自己学生的水平,回归课本,抓纲悟本,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和解题方法上,选择一些有典型意义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注重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明确目标,以不变应万变,少做无用功。
高三英语学科组长黄新星老师谈高三英语组的具体做法:每单元复习结束后要进行一次知识点默写,主要以重点词汇例句的 默写为主。另外每单元的必背句型,我们改写成话题作文的句子,然后利用周练的作文进行检测,让学生体验到背了就有用的成就感。
高三物理学科组长王建伟老师特别提出:对基本概念,基本规律掌握不够好这一现象 需对听课纪律作出要求,指导学习方法,夯实一轮复习,晚读背诵记忆,内容上黑板,提问默写,周练针对考查。建议定期检查学生笔记,默写,引导学生自主完善知识清单。
高三化学学科李伟红老师讲到本组集体教研的可取之处:在集体教研时本组积极认真,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总结要点,集体教研时,首先提前一周确定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提前三天把周一的教研内容打印出来,发给每位老师,老师们提前研究教研内容,并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
高三生物学科组长张晓萍老师给出具体的备考建议:1.夯实基础知识,强化理解核心概念,加强学科内综合;2.加强实验类试题复习;3.重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审题能力的培养。
高三政治学科组长郭建明老师强调:认真研究高考真题。明确新课标规定的考试内容、形式、试卷结构;分析考点,明确每一个考点的本质,了解考点的内涵和外延,明确复习备考的方向。
高三历史学科组长刘要伟老师给出成熟的复习备考做法:推动以记忆和背诵为特征的历史教学向以“理解和解释”为特征的历史教学转变;推动以“教教材”为特征的历史教学向以“用教材教”为特征的历史教学转变;推动以“深挖教材”为特征的历史教学向以“广泛阅读”为特征的历史教学转变。
高三地理学科组长党文亮老师提出:一、注重方法和教学方法的整合、归纳,第一轮复习中狠抓落实,强化学生已有的知识,并且全面构建学生的知识体系;二、注重研究,重新审视教材。
所有备课组长都提到了研究高考真题、回归教材、夯实基础、知识落实、集体教研的重要性。

三、高三年级老师代表交流经验

高三语文学科郭春慧老师指出:高三一轮复习,务必做好教材复习。背诵、默写逐篇逐人落实到位,狠抓基础。课内知识点,尤其是教材中每篇课文后面的知识点理解透彻,牢固掌握,切实做到夯实知识点。
高三外语学科黄新星老师总结了考生需注意的事项:1.要点不能漏。命题作文一定要包括所有要点,一旦漏要点,失分就多了;2.高分段的文章要有出彩点。文章要有一两处写得精彩。
高三化学学科李伟红老师给出的建议是:首先,刚发下卷子答题卡后一定要认真检查卷子答题卡,在心里有个底;其次,在做题时一定要认真读好题,不要慌慌张张做题导致看题不全丢分,不要马虎,细节决定成败,用词也要准确标准,在平常做题时也要做好练习,不要到高考才开始重视;最后,在誊写问答题时,要注重字体大小,写在题行中间,不要超过剪切框。
三位老师均提到了学生高考试题中审题不清、表述用词不精准,答题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新高三一轮复习回归教材,狠抓基础,提升学生思维品质。

四、高二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分享学习心得

高二语文学科王巧红老师建议:“兵马未动”,理念先行;紧抓教材,吃透悟透;知识要点,细讲牢记;作文板块,常抓不懈。
高二数学学科齐鲜丽老师强调:三新下命题的侧重点应发生变化。无情境不命题,平时出题不回避热点,有意识地多关注现实热点和生产生活情景,多出考察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的题目,题目所涉及领域应该增加,且科学技术领域的题目应更靠近科技前沿。
高二英语学科黄红霞老师提出明确的备考方案:如何“复”习出“新”意,提升能力,策略一:教网络、教系统、教联系;策略二:建模式,破模式,从“上手”到“变通”;策略三:放手让学生讲,外化思维过程,加强面批,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略四:作业、小测、限时练习保落实。
高二物理学科骆磊老师指出:1.以教材本,全面复习基础知识,抓住核心考点,形成知识网络;2.夯实基础、落实双基、掌握科学的解题思路;3.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4.注意老师的规范讲评,学生解题的规范化训练和规范改错。
高二化学学科曾庆山老师强调:1.集体教研重中之重;2.高度重视全国乙卷、课标卷的价值;3.注重新教,并对教材知识的合理拓展。
高二生物学科张晶晶老师分享道:在平时的考练过程中,就要认真审题,划出题干关键信息,严格按照高考的要求来要求学生,力求做到“完美”。答案表述要求简练,注重严密性、规范性、完整性和科学性,切忌语句不通顺、要点不全、逻辑关系混乱等,尤其要避免书写潦草和错别字造成的无谓失分。
高二政治学科应君霞老师讲道: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研读《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坚持“素养至上”“时政引领”“基础为王”“情境为先”“思维为重”的方针,充分发挥备课组的合力。
高二历史学科蒋军伟老师强调:要有政治高度,要对下一代进行什么样的历史教育。做好“四史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高二地理学科李静静讲到:在转入高三一轮复习的每一步,老师都要以学生学习促进者的身份精心思考,构建学生的地理知识框架,培养学生地理素养,提高学生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最终使学生从容应对新高考试题的各种变化。
高二各备课组长一致提出新高三备考回归教材,回归错题,高效练讲,精准答题,反复做高考真题的方案,并表示争取在2024年的高考中交上满意的答卷。

五、高二年级主任姚广强交流体会

姚主任首先对高三传经送宝表示感谢;第二,肯定高二年级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并分析高二目前进入瓶颈期,是一锅温水,姚主任下定决心煮沸这锅温水;第三,要求备课组长带领本组人员学习经验教训,砥砺前行。

六、薪火赓续传经验,心得分享谱华章

最后郭爱红书记、尚炯校长作总结发言。郭书记提出:在高三备考中,如何进行底层操作很重要;提醒老师们不要在一轮复习中被教辅资料绑架,要真正回归教材,夯实基础;要大胆与学生较真;教研要落到实处;平时活动从头开始;真正激发师生教、学激情。尚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准确定位,换位思考,备考建设科学、实效、智慧。
薪火赓续传经验,心得分享谱华章。2023届高三经验对接会和外出学习分析会干货满满、能量满满、智慧满满,让新老高三年级实现了无缝对接,也为学校各年级管理指明了方向。各年级师生将团结一心,群策群力,以更高的认识、更实的举措踏上新征程,相信在校党委和年级的指引下,2024年的高考漯河五高一定会再创辉煌!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