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育一粒种子,生出希望的花——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育人故事

2023-12-1 17:30|查看: 1|评论: 0

摘要: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团队。2023年11月30日下午,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了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育人故事环节。各年级通过精心选拔,每个年级推荐3名优秀班主任参赛,9位参赛班主任逐一进行育人故事讲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盘松、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冯明涛、市教育局基教科干事刘贺威、全校班主任、全校青年教师以及漯河市青年人才发展联盟的老师共同观看此次比赛。

对于一名班主任来说,心中总是充满了幸福的回忆,而这回忆又总是由无数个美好而又感人的故事组成,本次活动中9位班主任以第一人称分享了自己在班级工作中遇到的生动鲜活、意味隽永的育人故事。

翟晓昂老师相信教育,并不一定要说教,温暖与爱才是教育的本质,它们就像一束阳光,照亮彼此,爱人育心,共同成长。张莹老师巧借“别在冬天砍树”引出“别在最低谷的时候放弃自己”,只要走过寒冬,来年春天一定花重新迸发生机,通过灵魂互换,促进师生共同进步。杨萌萌老师相信教育最大的责任就是唤醒,通过一条小毯子触发了真心换真心,花最终会在春天开放。黄玉梅老师教会学生思考要有角度、做人要有温度、做事要有高度,静待花开,最终“奇葩小孩”会变成“奇迹小孩”。刘文娜老师通过讲述“迟到大王变形记”,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不漏痕迹的教育才是最高境界。蒋丽娟老师讲到要勤于表扬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试图给予他们改变的动力,表扬、鼓励、肯定能够增强学生的自信,可以最大化调动的孩子的积极性,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麻杰老师相信人性真善美的本质,用爱唤醒那些沉睡的灵魂,家校联合,共同帮助孩子成长。黄亚玲老师通过选举风波,引导学生学会宽容,学会赏识,而学生得到了尊重,得到了自信,这就是赏识的艺术。袁会芬老师通过感化多愁善感的小a,发现教育不仅在于教,更在于育,教育的过程不只是被教育者得到了成长,实际上对教育者也是一场修行。   

该环节结束后,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洋生老师围绕“什么样的育人故事能打动人”做了简要点评:“一。新:题目新、事件新、形式新、语言新及叙述新。二。真:真心、真情、真意、真爱。三。技:写技要有创意,讲技要抑扬顿挫。育人活动需要合力,至少包括班主任老师和其他任课老师的合力,班主任和家长的合力,班主任自身发力和学校组织支持的合力,我们才能从这一个个鲜活的育人故事中领略到了班主任们的管理智慧与教育情怀。”
班主任们坚持做默默奉献的绿叶,用爱耕耘以积蓄能量,带着学生们去感悟生活、发掘自我,与学生共同成长,让他们能站在自己的肩膀去发现世界,去体验花期开放的喜悦。每一个教育者都是有故事的人,每一个故事都会增加人生书页的厚度,芳华因奋斗而精彩,荣誉因付出而积淀,人生因教育而特别!   
成长没有一锤定音,教育没有一劳永逸。本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育人故事环节有教育情怀的彰显,也有管理理念的交流,更有育人智慧的碰撞,让我们看见更多教育的可能,彰显了班主任和青年教师们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的匠心追求。漯河五高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学生喜爱的班主任队伍,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推进环境学校德育工作蓬勃发展。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