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据“案例”说理 以“答辩”明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管理案例答辩

2023-12-1 18:33|查看: 1|评论: 0

摘要: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团队。2023年11月30日下午,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了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育人故事环节。各年级通过精心选拔,每个年级推荐3名优秀班主任参赛,9位参赛班主任逐一进行管理案例答辩。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盘松、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冯明涛、市教育局基教科干事刘贺威、全校班主任、全校青年教师以及漯河市青年人才发展联盟的老师共同观看此次比赛。

实践是将理论转化为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德育工作中,班主任需要科学地帮助学生解决“成长的烦恼”。案例答辩体现了班主任在建设班集体、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有效处理事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结合我校不同学段的实际情况,本次案例答辩共计12道题目,在答辩前抽取题目并做准备。比赛现场,班主任们运用教育原理,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不同的班级管理案例各抒己见。翟晓昂老师本着教育为主,借助家校合力解决学生带手机进教室问题。张莹老师通过勇于认识错误、善于缓解情绪等方法解决班级内失信的问题。杨萌萌老师通过完善请假制度、正确教育理念、家校共育沟通来解决滥用请假特权问题。黄玉梅老师以师生沟通、学校沟通、家校沟通为载体,解决学生不按时就餐的问题。刘文娜老师通过对问题定性、寻找原因、措施优化的三个策略,解决学生不按时交作业的问题。蒋丽娟老师通过创新沟通方法、班会体验引导、强化挫折教育的方式,引导学生健康身心发展。麻杰老师以先肯定、后改正的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承担责任。黄亚玲老师通过贴心谈话、心理辅导、参与活动等方式给予学生安全感与爱。袁会芬老师通过时间管理班会缓解高三学生压力大的问题。各位老班可谓是全方位分析问题,多角度设计教育方式方法,百花齐放,体现了班主任的带班智慧。   
该环节结束后,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刘洋生老师围绕“如何准备管理案例答辩”进行简要点评:“一。情景答辩有章可循,先定性、定因、定策、定效,再思考、思路、角度、深度、效度。二。情境判断要准确——定性是什么问题。三。问题分析要具体——判断原因何在。四。应对策略要可行——明确怎么做。五。对策依据要有力——为什么这么做。只要在日常班级管理中注重了解政策、关心时事、探索方法、提炼策略、反思提升,养成思考和总结的习惯,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渐渐地你就能从容应对和智慧处理突如其来的难题了”
管理案例答辩是教师反思和改善教学行为、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和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此次管理案例答辩环节,激励班主任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业务知识能力。据“案例”说理,以“分析”明智,从理论到实际,从知识到经验,让老师们掌握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提升自身教育智慧,对学生始终怀有春泥护花的爱心、润物无声的细心,千教万教的耐心,任重坚毅的责任心,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加快发展,为我校深入开展高品质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