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班会比武展风采 潜心育人润无声——漯河五高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主题班会展示

2023-12-1 18:35|查看: 1|评论: 0

摘要: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团队。11月29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了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主题班会展示环节。各年级通过精心选拔,每个年级推荐3名优秀班主任参赛,9位参赛班主任逐一进行主题班会展示。学校全体班主任、青年教师以及漯河市青年人才发展联盟的老师们共同观看此次比赛。

参与比赛的9位选手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翟晓昂老师以《英雄的力量》为主题,通过走访家乡英雄、学生演讲等环节,培养学生爱国意识。张莹老师以《你的勇气来源于自定义》为主题,通过“我给自己贴标签”“蒙眼过障碍”“水面回形针实验”“我给自己换标签”四个环节,让学生正视自己的内心,要相信自己——“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杨萌萌老师以《我不喜欢这个名字》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班级内“起外号”的现状,通过班会课让学生了解不恰当的“外号”会带来的弊端,引导学生勇敢反对校园霸凌。

黄玉梅老师以《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个人行为,通过沉浸式游戏—互相拥抱,让学生体会责任的意义,之后引入何为责任、如何担责,培养学生的爱国责任和社会责任。刘文娜老师以《穿越心墙》为主题,以学生分班后的丧失信心和学习动力为背景,通过“阅己——情景照见你我”、“悦己——完善自我认知”、“越己——日臻完善自我”三个环节,让学生逐渐全面、客观的认识自己。蒋丽娟老师以《拒绝假努力,让学习扎根》为主题,通过“小钢球怎么跑得远”“你是否是假努力”“我为自己打个分”等环节,引导学生认识到假努力的危害,并培养学生有效的学习策略。    

麻杰老师以《遇见最美的自己》为主题,通过“我是谁”小游戏,引导学生自己探索如何面对自己的黑暗点,告诉学生努力挖掘自己未知的潜力,才能遇见最美的自己。黄亚玲老师以《团队精神 共生效应》为主题,以“看谁最快拿到苹果”小游戏导入,引出合作共赢的主题,通过故事分享、身边例子等环节让学生了解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引导学生如何团队合作,在班级的共同努力之下,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级文化。袁会芬老师以《我的大学我的梦》为主题,通过“你的梦想在哪里”小游戏,让学生对自己梦想的大学畅所欲言,以“家校共育”为核心告诉学生“追梦路上不孤单”,为高三学子加油打气!

以上选题结合学段特点,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班主任从学情分析、教材选择、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等方面进行阐释,展示了各位班主任独特的教学设计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体现了班会课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育人功能。
我校荣获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何明会老师对主题班会课进行精彩点评,她对参赛选手的提出如下三方面建议:一是班会主题选择要基于学生的成长需要。二是班会的流程设计要真正让学生受到感触。三是班会的实际效果要对学生有长久的影响。    
班会比武展风采,潜心育人润无声。育人工作并非是一日之寒,学校全体班主任老师将不断武装自己,在日常工作学习中积累经验,不断充实自己。同时,我校也会继续推进主题班会课的创新发展,力求充分做到主题班会课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提升学校育人工作水平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