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智慧带班 育人有方——漯河五高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带班方略阐述

2023-12-1 19:38|查看: 1|评论: 0

摘要: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 ...
孔子有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漯河五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夯实班主任的基本功,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能力强、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团队。11月29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了第三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之带班方略阐述环节。各年级通过精心选拔,每个年级推荐3名优秀班主任参赛,9位参赛班主任逐一进行带班方略阐述。学校全体班主任、青年教师以及漯河市青年人才发展联盟的老师们共同观看此次比赛。

“带班方略”环节参赛选手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培养、学业提升等为目标,在4分钟内结合“育人理念、班情分析、班级目标、实践做法、特色成效”等内容,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用真实的故事、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呈现了自己的带班育人方略,成体系、有实效、有创新、有特点。翟晓昂老师的“养一方雅土,润一生儒心”带班理念,以“微班会”、“微课程”为载体,培养有儒心的雅士。张莹老师的三“行”之力、培育“三有”好少年理念,通过“明志启行,共建集体升温度”“矢志笃行,涵养人生增亮度”“砥志修行,价值引领提高度”,最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杨萌萌老师“以星澜之梦,育时代新人”的理念,通过“寻找梦的起点”、“撑起成功的长蒿”、“星辉斑斓中放歌”等治班策略,最终达到了“班风正、学风浓”的育人目标。 

黄玉梅老师以“星火班”为载体,提出了“星火汇聚 同心同行”的治班理念,从“融入星火”、“发展星火”、“星火汇聚”、“星火满天”四个阶段层层递进,实现了纪律卫生良好、学习氛围浓厚、师生共同进步的学习目标。刘文娜老师基于教育培养有温度的人,以“青舟”班为载体,提出了“打造幸福关系之舟,助力学生扬帆远航”的治班理念,通过“筑基”、“提质”、“赋能”三步走,最终实现师生关系、生生关系、自我关系、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蒋丽娟老师以“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的治班理念为主,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习惯,实现自我教育,努力拼搏进取。

麻杰老师的治班理念为“提升身情慧 为生命护航”,通过增强学生体质、引导学生正确疏导情绪、树立正确的生命观,最终达到“班风正、学风浓、师生和乐、学生乐学”的育人效果。黄亚玲老师以“三益班”为出发点,提出了“三益一体,养正育人”的育人理念,通过班级制度建设,赋予三益之保障、班级文化建设,赋予三益之氛围、组织班级活动,赋予三益之动力及学生心理辅导,赋予三益之方向等育人策略,最终增强了学生的自律意识、集体意识及奉献意识。袁会芬老师“陪伴,沟通助力学子成长”为治班理念,通过习惯培养、思想引导、活动开展等育人策略,最终实现自己的育人目标。
各位参赛选手向评委和观摩老师们展现了班主任的带班智慧,一件件鲜活生动的典型案例,充分展示了班主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教育机智,选手们入境、入情、入理、入味地答辩,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和现场的阵阵掌声。    

比赛过后,我校荣获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何明会老师对带班方略进行精彩点评,她提出育人理念不仅要有特色,而且要与本班班情密切结合;实践策略要有成效、有体系,让学生能够真正受益;育人成效要与育人理念相呼应,只有各个环节相互呼应才能下好一盘好棋。
带班方略是各位班主任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思想与智慧的结合,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也是对班主任的一次工作复盘与反思。同时,也为班主任们提供了一次展示才华,提高专业能力的平台,对促进班主任教师快速成长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固本,激励教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不断更新育人理念,着力练就过硬本领,在教育事业蓝图上描绘自己和学生绚丽多彩的未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