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躬行教学勤探索 高效课堂展风采——漯河五高高二年级高效课堂探索展示

2024-1-15 17:57|查看: 1|评论: 0

摘要: 为了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舞台,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设计优、教学效果好、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024年元月3日至12日, ...
为了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给教师们一个互相交流、探讨、展示教师自我风采的舞台,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教学设计优、教学效果好、教学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2024年元月3日至12日,我校高二年级举行全学科的高效课堂探索展示活动。校领导、高二年级组成员、同备课组教师参与听课、评课活动。
政治学科邢军伟老师所选择的执教内容为《法律与生活》。在课堂上,邢老师引入“五环四步”这一创新的教学方法和策略,课堂教学设计结构清晰,课堂氛围活跃。以授课内容《保障各类物权》为例,通过定目标、创任务、行探究、施评价、促成长五个环节提升课堂实效,实现教学目标,落实高中政治学科的各项核心素养。

化学学科姬东勤老师执教内容为《共价键的极性》,她在课堂上通过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导入,以常见分子如水、二氧化碳、甲烷等为例,从多角度判断其极性,并总结出分子极性的判断方法。本节课讲练结合,重点突出,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学们积极思考、讨论,纷纷展示自己的方法见解,使本节课的重点内容得到有效巩固。   

          

地理学科李丹丹老师讲授的课程为《汽车工业能否带动家乡的发展》。这节课首先从小调查“河南的主导工业有哪些?如果把汽车工业定位为主导工业能否带动河南的发展?”等问题导入,以引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结合河南的区位特点,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分析河南发展汽车工业的优势和劣势、面临的问题及应采取的对策。李丹丹老师不断创设情境,层层递进,用教材联系案例,用知识联系实际。本节课采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组展讲、小组辩论等多种活动形式,运用“问题导读、问题拓展、问题训练”的“三单”设计,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生物学科赵小乐老师的讲授内容为《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她在课堂上通过“蜜蜂跳舞传递蜂源信息”的视频引入新课。在教学中,她运用了“教师精讲——学生内化——集思广益——课堂答疑”的高效课堂模式。赵小乐老师首先精讲重难点和易混点,随后,同学们回归教材整理笔记完成内化,分组讨论疑难问题。课堂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并解答问题,教师补充完善后总结提升。赵小乐老师亲切随和,循循善诱,课堂氛围和完成度都很好。   

          

数学学科郑淑红老师执教的课程为《数列求和》。她采用问题式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进行学习,通过设计问题、学案引导、课堂提问、自主展示、链接高考等环节,帮助学生学习本节课的知识点。本节课教学结构清晰,郑老师进行重点讲评。同学们积极思考,勇于上台展示学习成果,课堂氛围活跃。   

英语学科王光辉老师依据番茄时间管理法,将课堂时间重新切割,师生间有分工、有互动,贯彻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打造学生的实习场地。通过:①角色体验(生教生、师教生)——②独思内化(交替运用高低阶思维、尝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③问题导向(任务清单、群体讨论 头脑风暴、问题呈现、合作探究、二次挖掘 知识复利)——④留白(小结、解决个性化问题),呈现出师生双向奔赴的高效课堂模式。   

语文学科刘洋生老师在《过秦论》一课中通过导、检、析、思、议、悟、练7个环节展现了高效课堂的魅力。在课前准备阶段,刘老师布置了相关的预习任务,为课堂上的高效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课堂讲解中,他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如范读、讲解、提问、小组讨论等,使课堂氛围既活跃又严谨。课堂结束后,他布置了相关的练习和思考题,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并引导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历史学科闫继昕老师根据学情提前布置预习任务,引导学生充分预习,找到知识漏洞并思考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课堂中,闫教师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将复习、引入、传授、深化、小结、随堂练习等过程合理安排,引导学生个体思考和小组的讨论相结合。课后,布置难度合理、适量的作业去检测课堂效果。   

物理学科马锦老师采用目标教学法讲授了《反冲现象》。首先,通过用滑板模拟溜冰让学生直观感受反冲现象,并引入本节课的学习目标;第二,目标阅读及梳理,将学习目标具体化到问题,学生自主学习课本知识解决这些问题;第三,目标提升,教师讲解本节课的重难点,并提出解决方法和注意事项,学生根据理论知识讨论解决有关例题;第四,目标巩固,通过如何提升火箭发射速度这个问题,巩固本节课所学内容;最后,总结提升,回顾本节课的重难点。   

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积极反馈、共同进步,公开课展示活动结束后,备课组还举行了评课研讨活动。校领导、相关科目教师从课堂结构、学习目标、教学策略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课堂进行了及时点评和反馈,指出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或可参考点,实现教学相长,研以共进的和谐目标。
此次活动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教学理念、锻炼自己、展示才干、交流学习的平台,在教学方面得到了磨炼、提升,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