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戏曲国粹进校园 经典唱段永流传——漯河市2023年戏曲进校园走进漯河五高

2023-6-19 17:58|查看: 187|评论: 0

摘要: 弘扬戏曲文化,展现国粹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戏曲艺术融合了诗、词、歌、赋、口头文学、音乐舞蹈、书法 ...

弘扬戏曲文化,展现国粹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戏曲艺术融合了诗、词、歌、赋、口头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美术、武术杂技等传统艺术精华,是中华民族最富有特色的文化形式。为了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优秀戏曲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23年6月18日,漯河市2023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漯河五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又富有内涵的戏曲盛宴。

活动现场,市豫剧团老师们表演了精彩选段:梁晓柯老师带来的豫剧选段《铡刀下的红梅》,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少年英雄刘胡兰从天真可爱的小姑娘成长为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的故事;宋华斌、张源老师带来沙河调《辕门斩子》,展现了北宋元帅杨延昭,执法如山、不徇私情的风范;张燕老师带来剧目《红色娘子军》有力量、有温度,给同学们带来了穿越时间的历史感……戏曲艺术家们高超的唱腔艺术、娴熟的舞台动作、精彩的情节,充分展示了戏曲的多样艺术形式,彰显出中国戏曲艺术精湛的技艺。

鉴今证古,舞台小天地;继往开来,天地大舞台。为了让同学更好地体验戏曲艺术的魅力,戏曲演员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在演员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模仿戏曲表演的基本动作,体验戏曲基本功,在欣赏中“入耳”,在体验中“入脑”,在参与中“入心”。互动环节中,石金和老师现场教授了豫剧经典曲目《穆桂英挂帅》和《大登殿》,在唱念做打的表演中,同学们在模仿和学习中,深刻体会了戏曲的“虚拟性”和“综合性”的艺术特点,充分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无限魅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树立文化自信。漯河五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度重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历时一个多小时,许多同学和老师都意犹未尽,对戏曲这门古老的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戏曲进校园”活动,学校师生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艺术,推动了民族经典文化传承,还促使学生争做传统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接班人,使这一艺术瑰宝的火炬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