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传承传统体育 激发校园活力—漯河五高团委开展“八段锦”进校园活动

2024-3-28 16:15|查看: 1|评论: 0

摘要: 为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推进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学生中的普及,2024年3月21-29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团委开展了传统体育—“八段锦”进校园活动,通过“学—练”,塑造“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完善 ...
为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积极的生活习惯,推进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学生中的普及,2024年3月21-29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团委开展了传统体育—“八段锦”进校园活动,通过“学—练”,塑造“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完善”的时代新人。

“八段锦”历史悠久,流传颇广,起源于北宋,至今共八百多年的历史。其动作简单易行、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五颜六色,美而华贵。其练习能够强化身体,锻炼意志,沉淀浮躁的心理,提升个人自身修养。   

普及“八段锦”,用好“八段锦”,可以达到三个效果:养心,“八段锦”动作简单易行、舒展优美、功效显著,可对全身各部位进行锻炼,是一种可起到全面调养作用的健身功法,摒弃浮躁;健体,学生在一招一式中,“虚实相生,刚柔并济”,优美柔顺的身姿与学校环境映衬,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养行,在实际行动中,将特色“八段锦”健身操带到校园,实现了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双向奔赴”,并且代代相传。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弯弓似射雕……”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同学们整齐划一,开步屈膝、仰头翻掌、两手攀足……举手投足间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练习过程中,体育老师还与学生积极展开互动,用亲身体验带领大家一起感受“八段锦”与其他健身方式的区别,努力做到形、神、气合一,身体舒展大方,缓解了学生情绪焦虑,排解了精神压力,增强了学生体质。


本次八段锦活动的成功举行,是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一大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深入贯彻“每天阳光体育一小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传统体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充分体验到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魅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下一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将认真落实“健康第一、全面培养学生素养”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引领学生传承并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和充实校园文化内涵,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阳光向上、健康幸福成长。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