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积极心态 蓬勃人生---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3-5-18 16:37|查看: 167|评论: 0

摘要: 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提高心理韧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 月15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开展了以“积极心态 蓬勃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在暖身活动《乌鸦和乌龟》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开 ...

为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提高心理韧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5 月15日,漯河市第五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开展了以“积极心态  蓬勃人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在暖身活动《乌鸦和乌龟》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开始。

闫无非老师通过“半杯水”理论,呈现出人们对半杯水的两种思维方式:乐观的人欢呼:“还有一半!”会为拥有而欣喜、满足、庆幸;悲观的人哀叹:“只有一半!”因只有半杯水而失望、不满、沮丧。从而引出了培养积极心态,成就蓬勃人生的主题。

在理解什么是积极心态这一模块中,闫老师讲述了清华大学彭凯平等学者对积极教育的“六大模块”的实证研究。六大模块包括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投入、积极关系、积极意义、积极成就;同时也对消极心态的8个表现进行类比性讲授。



在怎样才能拥有积极心态这一模块中,介绍了著名的心理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加州学校实验”:当我们怀着对某件事情非常强烈期望的时候,我们所期望的事物就会出现,也就是保持积极心态需要积极的心理期待。其后讲授了:保持积极心态将失败归咎于客观原因,将成功归功于主观原因;精要主义---不是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而是识别出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把它们完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用行为习惯成就积极人生;学会用成长型思维拥抱人生变化。


最后,有三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在成长中遇到挫折、战胜挫折的经历,在同学中引发强烈的共鸣。闫老师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选择积极的生活态度才会拥有积极、蓬勃的人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302000086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